English

游医骗你没商量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 方勇 我有话说

目前,大街小巷、城市农村随处可见游医的招牌,鱼龙混杂,真伪难辨。不法游医的行骗严重扰乱了医疗秩序,更侵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。笔者对一些私人诊所进行了调查,了解到他们的一些惯用骗术。

首先,在私人诊所里,大多都挂有一些锦旗,或者大红感谢信,医生还会向你出示一些“获奖证书”、“资格证明”等,以此向你说明他技术高超;对于所使用的药品他也会进行一番“包装”,甚至把假药或过期药重新包装成新药,告诉你这一种获得了某类金奖,那一种通过了某某专家和机构的认证等,让你对所用药品放心,达到其行骗目的。

其次,有些游医经常夸大其词,“把无病说成有病,小病说成大病”。他们通常把前来就医者的病症说得十分严重,仿佛不经他的治疗就会危及生命,这种方法对一些文化水平低、没什么医学知识的人非常管用。

另外,一些游医对于感冒、头痛之类的小病,通常显得很大度,或是免收一点治疗费用,或是免费提供一些药品;如果是需要针灸或是推拿等不用太大“本钱”的治疗,游医也会免去你前一两次的治疗费用,实质上,这都是为了让你下次还来,占小便宜吃大亏。

目前市场上的私人诊所多数不够规范,为了不使患者受伤害,贻误治疗时机,对游医的骗术一定要提高警惕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